冬天里的anna

我们慢慢的长大,渐渐的认识了现实世界,但,幸运的是,有些时候,眼泪也并没有让我们丢掉初心......

你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你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我想要成为一个让人羡慕的人。”


这是最近很多人推荐的日剧《东京女子图鉴》第一集开始,女主人公的老师和她的谈话内容。不谈论文化差异和每个人的三观追求,单纯的从观看一部影视剧后的感受来看,并不觉得这部剧是高分的,或者说不觉得这部剧能被加以“三观正”“女子奋斗必看剧”“现代社会女生的奋斗历程”等这样的标签被推荐。


“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这个问题似乎从孩童时代就伴随着我们,小时候被家长、亲戚开玩笑地问,初高中时代被老师问,大学期间可能常常会被自己问:我的目标是什么呢,我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呢?未来的不确定性和面临毕业的彷徨,我们会觉得迷茫和纠结。然而工作之后,烦恼也依旧存在。想要突破自己,不想满足于现状,但又没有足够的勇气放弃现有的安稳,所以会纠结,既没有珍惜好已经拥有的,也没有全力以赴去追寻想要得到的。但是像女主一样,从小就拥有“成为让别人羡慕的人”这样的目标并为之努力,人生剧本就会按照她的设想上演了吗?努力变得更优秀是无可厚非的,努力变得在别人看来是优秀的这种追求,却值得思考了。


这部剧受欢迎的原因之一应该是女主角对于事业的打拼和在工作上的经历让很多女孩有共鸣。初入职场的懵懂、人事关系的复杂、为了得到上级和客户赏识需要参加根本不感兴趣的联谊和活动,还有默默加班打拼的一个个夜晚……从五六线的小城市到一线的中心城市,从放眼望去只有乡村风景的家乡到经济发达潮流聚集的大都市,这种变化是女主努力的结果,也是其人生目标的一点点实现。主人公不断告诉自己,20岁、30岁、40岁做什么样的事情才能被称作是优秀的女人,在目标实现的过程中,她也遇到了不同的人不同的爱情:有最初让她觉得一起吃面都会感到幸福的人,有能够带他出入高档小区和提升品位但却不能给予她婚姻承诺的人,有为了自己前途弃她而去的人,有比他成熟但有家室的长腿叔叔,还有依赖她被她养着的年下男。每一段感情的结束都好像把一个残酷的现实展现在我们面前:在这个社会,物质基础更有话语权,出身也终究决定了你能否进入到想进入的世界。


在经历了几次感情之后,女主人公选择了剧中开始出现的一位男士,那位剧中一开始就提及女士们完全不会注意到的人。剧中呈现的似乎是女主在用心努力、阅人N个的中年时代意识到什么是幸福和什么是想要追求的人生目标,但这种成长真的值得欣慰和学习吗?就像女主自己说的“像我这样贪婪的女人们,百分百不会满足于眼前的幸福,但又无数次劝告自己适可而止”。结尾处回归到平凡爱情平凡生活的她,看向那对儿路过富人的眼光和那句“一起加油吧,因为想得到的东西还有很多……”,这不是她选择了现有的平稳,似乎是不得已才选择了当下,选择了适可而止的先留住一点“幸福”,也可能身边的那个普通人和之前的N位一样,只是过客。什么是真正的爱情,什么是值得奋斗的事业,什么是应该抓住的幸福,都没有得到诠释。很多人说这部剧值得女生观看,希望看到的不只是那个出入高档住宅、穿梭繁华商区、身着名牌服饰和手挎成功男士的奋斗目标。


你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也许这是一个在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答案的开放性问题,但首先还是应该先成为一个真正爱自己、尊重自己的人。


评论

©冬天里的ann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