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里的anna

我们慢慢的长大,渐渐的认识了现实世界,但,幸运的是,有些时候,眼泪也并没有让我们丢掉初心......

愿你我都能仰仗陌生人的善意

读一个新闻评论型公众号的文章时,看到“愿你我都能仰仗陌生人的善意”这句话,觉得很有感触。在大家都在网络世界争当“正义的使者”和不用付出代价的键盘侠的当下,能够看到一个陌生人给予的善意或者给予一位陌生人信任,是很难做到的吧,尤其是每天还有大量负面的社会新闻涌入我们视线,好像时刻都在警戒我们:世界很危险,出门要谨慎。那我们是不出门还是随时保持警惕、带着一块“陌生人一律禁止近身”的牌子呢?有自我保护意识当然很重要,社会不是世外桃源,会出现和遇到各种各样的状况,但如果让自我保护意识变成“被害妄想症”或者是对社会充满怀疑,也是很可悲的。    

经常被朋友们开玩笑说“你还真是不跟风,什么微博、微信转发抽奖一类的几乎没见你发过”,我都会解释道:“不是我不想发,是知道自己的人品根本不在这方面啊,要是说哪方面算人品爆发的话,可能都用在经常会遇到善意的陌生人了吧……”。来自陌生人的善意,最直接的感受就是问路的时候。对一个完全没有方向感的路痴来说,每次去陌生的地方都是很大的挑战,因为即使有傻瓜式的地图导航,依旧会不知道哪个地铁口出,哪个街角处过马路或者是过了地下通道接下来哪里走……所以在晕头转向的时候抓住一个路人,问他/她应该怎么走的时候,能够得到指示就是最值得高兴的事情,即使是被问路的人也不清楚,但大多数人会给予一个抱歉的微笑以示安慰,每次这样都觉得,去陌生的地方也不是很害怕,因为除了有导航,还有很多好心人可以问。如果每次我都抱着“不能随便和陌生人讲话、不能随便透漏独自去哪里的信息”这样的心态,那可能多走的公里数可以绕地球一圈了。   

有很多负面的新闻好像都在传递“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理念,但是每个人遇到困难不能轻松解决的时候却都又都希望获得帮助或者人品爆发,看一下社交网站上每天那些锦鲤图甚至是随意一个被冠上“神奇力量”的水杯图有多少转发量就能知道大家有多渴求好运。既然有人相信命运和人品,那更应该清楚善有善报的说法呢。几十秒的时间耐心回答别人的问路,坐地铁刷卡时善意提醒一下前面刷卡几次位置不对很窘迫的他/她,看到别人家的小孩子或者老人摔倒去扶一下,商场里低个头捡一下被上一位碰掉的衣架……做这些简单的事情的时候,并不意味着我们能够得到多大的回报或者会对他人产生多大的影响力,但起码向自己传达了这样一个观念:在遇到那些无助或者危险境遇的时候,不会太无措和害怕,可能会有和自己一样的人顺手帮助你一下。但如果自己从来不曾给予善意,指望他人还会帮助你的底气从哪里来呢?    

我们在教育小朋友的时候会嘱咐说不可以随意和陌生人走,一定要听父母的话,但是作为有思考能力和判断力的成年人,不应该完全让社会承担那些轻易相信了谎言落入骗局的后果。有很多新闻是女孩子去哪里被骗或者是老年人被商家坑钱,有的事件是当事人真的不能预料和防范,这可以说是社会没有保护好他们,但往往这类事件,究其原因都是当事人拥有过于“美好”的想象和期待不劳而获的成果,以为贪了小便宜就能获得大利润等,这样的事件发生之后,我们就被教育要对一切充满防范心和警惕心,不要轻易相信别人也不要帮助别人,是不是有些本末倒置了呢?    

善意的传递应该是一瓶水中的几滴而已,而不是沙漠中的最后一滴,不要把它看得过重,不肯轻易给予或者觉得其能拯救自己的人生。给别人这几滴水,可以让对方舒心自己也获得感谢;获得了这几滴水,能感受到来自陌生人的温暖,然后自己的路还是要自己走,善意的传递是一种无形的力量,仰仗陌生人的善意——我们正确的对待社会和他人。

评论

热度(2)

©冬天里的anna | Powered by LOFTER